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師資介紹
 
課程介紹
 
 
 
 
 
 
 
 
 

烤箱知識

首頁 > 烤箱知識
 
◎第一次使用烤箱該如何使用?
 
1
第一次使用烤箱之前請將所有的烤盤、網架用海綿和一般清潔劑(肥皂或沙拉脫)洗淨,並將水分擦乾,請勿使用太粗糙的材質去做清洗(例如:菜瓜布)避免烤箱及烤盤受到刮損,再用乾淨的濕毛巾將烤箱內四周擦乾淨即可。
 
2
請勿直接擦拭烤箱內的上下電熱管,或使用清潔劑或水直接噴入烤箱內。
 
3
本烤箱的電源插頭請務必使用牆壁上的插座,嚴禁插上延長線或與其他電器產品使用多孔插座。
 
4
黃綠色接地線安裝法:
本烤箱電源採UL標準3C x 2.0㎡電線,插座若為接地三孔插座時,直接插上即可安全使用,但不可與其他電器產品同時使用電源迴路。插座為2孔時,請先將轉接頭綠色接地線接於住宅接地系統。
 
◎烤箱Q&A
 
 Q1.
關於空燒?
  Ans:
使用前空燒烤箱時, 若有放置果皮(底鋪烤盤紙)於烤箱內, 請注意不要讓果皮燒焦, 請於果皮燒焦前將果皮取出, 再繼續空燒至時間止. 若讓果皮在烤箱內燒焦太久可能會使燒焦味吸附在烤箱內. (前幾次使用若有空燒動作不完全, 可能也會有白煙之產生, 此現象為正常)
空燒溫度設定>>
*將上 . 下火溫度設置到220∘C , 進行空燒至少40分鐘, 直到時間剩下最後10分鐘時將烤箱門改為微開狀態(使煙霧排出), 並繼續空燒到時間停止. 
*若有購買蒸氣盤組之使用者, 將蒸氣盤掛上放入去味用果皮, 以230/230空燒進行60分鐘, 空燒到第40分鐘後準備加入第一次滾燙熱水(20cc). 第45分鐘時加入第二次滾燙熱水(20cc). 直到時間剩下最後10分鐘時將烤箱門改為微開狀態(使煙霧排出), 並繼續空燒到時間停止. 
*不使用果皮也可直接空燒. 
  Q2.
關於預熱時間?
  Ans:
關於預熱時間,以200度至少預熱20-25分。
若需使用蒸氣陶板組建議至少預熱50-60分鐘,因為陶板及蒸氣盤都是很會吸收熱的產品, 必須讓該產品充分吸收足夠的熱後, 使蒸氣的效果更好. 
  Q3.
 關於上下火指示燈?
  Ans:
如果上下火溫度設定誤差很小, 如餅乾160/170, 以這樣的溫度不一定要等到下火燈熄滅才入爐, 可於上火燈熄滅5分鐘後入爐. 若溫度差距大請確實等到指示燈都熄滅再入爐. 但有可能因為熱對流關係造成在預熱過程中底火指示燈都無法熄滅(詳細解釋請查看Q&A 5 ), 那麼這樣的情況下請根據預熱的時間做判斷,判斷方式於上面第五項已說明. 
但烘烤歐式麵包請不要因為指示燈都熄滅了就提早入爐,爐內溫度可能達到但蒸氣盤尚未達到足夠熱度,為確保加下去的水能夠霧化完全,請以時間做基準,至少50-60分鐘.
說明書Q&A解釋: 一般上火指示燈會先熄滅主要原是因為熱空氣往上升之道理, 下火的熱氣會往上跑使上火感溫棒很快速的查覺到溫度已達到. 然而下火的熱因為預熱時烤箱內並無放置烤盤做空間隔絕之動作, 導致熱都往上跑而使感溫棒認知上認為溫度還沒達到而繼續加溫, 但你會發現當食材連同烤盤入爐一些時間後下火指示燈就會熄滅了. 簡單來說這就是’’對流現象’’ 的道理.
  Q4.
 關於蒸氣使用及烘烤歐式麵包? 
   Ans.
 蒸氣盤使用方式>>
1. 蒸氣盤組內附的漏斗放於烤箱右上方的蒸氣注水孔上
2. 將整形好的麵糰於帆布上發酵, 最後發酵完成後利用歐式麵包專用尺將麵糰移動到烤盤紙或烤盤布上.
3. 將烤盤紙連同麵糰一起拖移置入爐鏟上, 麵包鏟稍微傾斜30度角送入麵糰(烤盤紙一起送入).
4. 接下來要準備注入蒸氣入水孔的水建議使用RO逆滲透水或瓶裝水,可減少雜質附著在不鏽鋼珠上, 並且要滾
        燙的熱水,使蒸氣霧化效果能夠表現得更好更完全. 
5. 爐門關起後, 如果您入爐速度已經上手了, 可馬上用內附的量杯加入第一次50cc約9分滿的滾燙熱水.
        如果您速度慢了一點, 請您於入爐後的第2分鐘再加入第一次的熱水.
6. 速度上手者於第5分鐘後加入第二次40cc約8分滿的滾燙熱水(第二次加水量請少於第一次). 速度慢者請於第8
        分鐘加入第二次熱水. 請於10分鐘內完成2次加水動作, 共兩次為上限. 
        (若超過十分鐘後才發現還有一次水未注入, 請不需要再補加)
7. 蒸氣注入後可於第15分鐘作 ‘’開門排氣’’之動作2-5秒, 也可在烘烤後半段時將烤箱前門上方的‘微開功能’開啟、
        作用與前者開門排氣相同。(烘烤歐式麵包常看到在後半段烘烤時將手套夾於門上,使水氣排出更容易上色且
        酥脆)
 烘烤歐式麵包您也可以這樣做>>
       250/250度預熱至少50分鐘,麵糰入爐後馬上加入第一次滾水一瓢,5分鐘後加入第二次滾水一瓢但加水量須比第一次少一點,加完水後約過5分鐘再降溫回到原本的設定烘烤溫度,15分鐘後開門3-5秒做排氣動作使麵包更容易著色酥脆、也可在烘烤後半段時將烤箱前門上方的‘微開功能’開啟、作用與前者開門排氣相同。(烘烤歐式麵包常看到在後半段烘烤時將手套夾於門上, 使水氣排出更容易上色且酥脆)
   Q5.
 關於使用烤盤? 
  Ans.
烘烤任何東西請一定要使用烤盤, 就算是有模型的吐司或戚風蛋糕都一樣要使用烤盤墊底. 
吐司模底下有洞, 若烘烤油脂較高的產品可能會直接滴落至下均熱板及烤箱底層. 油脂滴到的部位可能會燒焦難以刷洗, 過度刷洗可能導致烤漆刮傷等問題. 再來, 使用烤盤也有隔絕烤箱內對流之作用使控溫較準確, 無使用烤盤情況下烤箱內會產生對流熱空氣上升, 溫控可能因為熱上升而持續加溫再成溫度飆高. 
  Q6.
關於蒸氣盤及陶板不使用時? 
  Ans.
不使用時,請小心將蒸氣盤取出.
   若不想取出者, 以下會點出幾個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如果可以接受, 可不必取出蒸氣盤
* 不鏽鋼鋼珠及陶板會將烤箱的熱吸走導致預熱時間可能增加
* 歐式麵包少油少糖相對少油煙, 不取出時可能會有噴到油汙的可能, 也可能造成不易刷洗的問題.
* 蒸氣盤內可能有水分殘留, 若烤箱沒有保持乾燥可能會產生水銹等問題. (請於每次用完將門為開並以  150/150空燒5-10
  分鐘, 再繼續將門微開至烤箱完全冷卻才能關門)
  Q7.
關於烤箱可否當發酵箱?
  Ans.
可以, 但是烤箱使用的溫控開關為高溫範圍溫控, 相對適合的發酵溫度範圍誤差就會相對提高, .可以開啟烤箱最低啟動溫度約5-10分鐘後關閉電源, 再利用烤箱密閉性來保溫持續溫度做發酵.
或是不開加熱功能直接放置熱水於烤箱內, 利用烤箱密閉性保溫也可進行發酵. 
不管用哪一種方法, 使用完畢都必須將烤箱保持乾燥, 發酵會使烤箱內充滿水氣, 對烤箱可能造成損耗, 可於使用完畢後將門微開進行乾燒5-10分鐘即可.
  Q8.
關於預熱為何時間要比較久?
  Ans.
焙雅客烤箱是以均勻度為優先出發點,讓電熱管做最好的配置. 而差不多大小的瓦數但是電熱管的長度卻比一般市面上同大小的烤箱還要長, 所以相對加熱速度時間會比較接近專業烤箱但也相對可以使火力不要太過強大而更能控制均勻度之問題. 雖然加熱時間較長, 但是因為保溫性好, 熱源相對不容易流失, 也不會一直不斷重複加熱,
  Q9.
關於烤箱使用完後?
  Ans.
 烤箱內部請保持乾燥以防生鏽、請於每次使用完畢後將門微開至第一階段並利用烤箱餘溫將烤箱內的水氣完全烤乾,必要時,使用蒸氣後及水浴法之後將溫度設定至150/150,門微開並乾燒5-10分鐘。以上兩種方式請將門呈現微開狀態至烤箱完全冷卻再關起,約4-5小時。(備註: 熱氣在密閉情況下一樣會產生水氣)。 也可於使用完畢後, 將微開功能開啟, 使烤箱內外保持通風, 直到下一次使用時再將微開功能關起即可. 
 
◎使用烤箱前注意事項
 
1
使用前請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
 
2
本產品只適用於室內。
 
3
勿將本產品放入於水中或其他液體內,以免觸電。
 
4
做任何擦拭清洗動作時,請務必拔除插頭再做動作。
 
5
當烤箱使用時,烤箱門及外部表面溫度可能很高,請勿直接用手觸碰。
 
6
烤箱操作時,嚴禁潑水於烤箱門上,以免溫差過大導致外層強化玻璃爆裂,而造成危險。
 
7
易燃物品請遠離烤箱,以確保安全
 
8
請務必使用耐熱手套拿取烤箱內的烤皿及配件,勿以手直接觸碰以防燙傷。
 
9
使用烤箱烘烤食物時,應保持在視線範圍內以確保安全,並確保兒童遠離烤箱。
 
10
烘烤東西時請務必使用烤盤於烤箱底層,以防止油脂、水或食物殘渣直接滴到電熱管或烤箱底層。
 
11
清洗上導熱板,下均熱板後,放入時請注意箭頭方向。
 
12
烤箱使用中,若發現電源線或插頭有溫度過熱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請教經銷商。
 
13
若電源線損壞時,請馬上停止使用,必須由製造商,或經銷商,或有相關資格的人員加以更換以避免危險。
 
◎烘烤小撇步
 
1
烤箱內的下均熱板是為了把下面的火力平均分散在烤箱的每一個角落,讓下電熱管火力均勻,上導熱板是為了把烤箱上電熱管中間的一部分火力分散導向烤箱的兩側與前緣,讓上火加熱平均,食材表面上色更均勻更漂亮(適用於西點、麵包、蛋糕,尤其是大面積烘烤)。
 
2
燒烤雞、鴨、魚等食材,可把上導熱板取出,調整網架上下到適當位置,使上火集中於烤爐的中間效果較佳。
 
3
烤箱附設蒸氣功能(需另增購配件),將鋼珠蒸氣盤掛在烤箱內壁的四個螺絲上,再裝上漏斗即可,每次加入熱水40cc以內,5分鐘後加第二次同樣為40cc,共2次為上限。
 
4
使用烤箱烤東西時請務必使用烤盤,防止油脂滴到烤箱底部或食物殘渣掉入底部,為此可以更加延長烤箱的使用壽命。
 
◎清潔與保養注意事項
 
1
清潔烤箱前請先拔除電源插頭。
 
2
請在烤箱冷卻之後,再做清潔烤箱之動作。
 
3
烤箱內部請使用濕毛巾擦拭即可,請避免多餘水分留在烤箱內部,以免造成生鏽,電線短路或造成漏電,火災之危險。
 
4
烤箱外部請使用濕毛巾或海棉擦拭即可,請勿使用菜瓜布,或容易導致刮傷烤箱漆之物品清洗烤箱外部。
 
5
網架及烤盤取出後請使用海綿和一般清潔劑作清洗。
 
6
清潔烤箱玻璃門板可用熱水加一些清潔劑,用於抹布上清洗。
 
7
烤箱底部若殘有麵包屑或有油汙殘留,請立即清理並擦拭乾淨,以避免油垢大量殘留於底部而因高溫而產生危險。(在清理烤箱底部時,請小心取出下均熱板)
 

gotop